首頁
1
即時資訊
2
新聞相關
3
何謂SDS, MSDS or PSDS 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d7d0dbd7d2a82a9212b5b3b9f0aabd7f.png

安全資料表 - SDS

(Safety Data Sheet),

物質安全資料表 - MSDS

(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產品安全資料表 - PSDS

(Product Safety Data Sheet),

是列出與使用各種物質和產品有關的職業安全和健康資訊的文件。

 


SDS 是一種廣泛使用的系統,用於對化學藥品,化合物和化學混合物進行分類。 SDS亦包括安全使用說明與特定材料或產品相關的潛在危害、洩漏處理程序及法律法規等相關方面資訊的綜合性說明文件,以幫助雇主或者使用者能制定適合於個別特殊工作場所以積極保護勞工,並建立安全方案(包括訓練)及保護環境所需要的任何措施。

上述相關資訊也可供:參與危險物品運輸的人員、緊急應變人員(包括毒物中心)、參與專業使用農藥的人員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訊。

SDS一般是由製造廠商所提供,也有製造商委請第三方認證實驗室或機構編製發出SDS文件,它只是一份技術性說明書,並非檢測報告或鑑定書。

在語言使用上,一般多使用英文。惟若輸入國家有個別規定及要求,需要另行準備當地國語言之版本,例如:中文版。

<< 安全資料表SDS 期限 >>

絕大多數之國家對於SDS之年限並無特別規定。一般係製造商依據化學品之配方或材料有所更動,或者國家及國際法規有所更動,則一併更新。

另依據中華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製造者、輸入者或供應者,提供化學品與事業單位或自營作業者前,應予標示及提供安全資料表;資料異動時,亦同。另化學品使用場所負責人應依實際狀況檢討安全資料表內容之正確性,適時更新並至少每三年檢討一次,更新紀錄應保存三年。

<< SDS與GHS >>

全球調和性制度(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ing of Chemicals, GHS) 主要將化學品危害的分類及通識建立全球性共同一致之制度。並以確保消費者、雇主、勞工、環境保護、選擇運輸類別及緊急處理人員,提供安全地處理對策。

GHS主要包括下列要項:
(1)依據其物理性危害、健康危害、環境危害,提供物質及混合物一致的分類標準
(2)一致的危害通識要項,包括標示和安全資料表之要求

在危害通識要項中,包含警示語、圖示符號、危害警告訊息

3d672b2e7ee160f0d062170e7b1681cc.png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